北饮大泽

在这里放一些不打算填坑的内容
又及:论文真难写啊

某人是真的迷人。
我想了半天他最好的结局应该是什么样的,算是回答吧。
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龙游成了一个以绿化闻名的城市。房屋间伸出茂密的枝叶,光线从中漏下来,细碎的凉荫均匀洒落在两侧的窗口。人们仿佛在林间穿行,在旧的岁月中找到自己的颜色。城市中心是一棵巨树,包裹了周围的房屋,独木成林。碧绿的凉雾从中涌出,在晨风中流向整座城。放眼望去,城市一小块一小块地散布在绿意里。
那棵树是怎么来的,没有人记得。仿佛全城的树都由它生发,也由它守护。本来也有人想把它砍掉,但后来就再没人提,也再没人动过一根枝条。就是它让龙游获得了国家级的生态文明建设奖,牌子就挂在树林外面,经常被新生的幼苗顶歪。偶尔有被允许考察的学生走一趟,此外再无人来。于是它就一直在那里,坐拥这片土地的最中心、最高处。而无论人类走到天空的哪一个位置,树永远比城里最高的楼高出一截,赌气似的。
自巨树出现以后,就常有树苗从沥青水泥的覆盖下生长出来。见到它们的人,小孩子,男人,女人,老人家,就将树苗从马路上或墙角边挪出来,移栽到空旷的地方。它们似乎稍不注意就长大了。人们传龙游是个好地方,有天地灵气,凡风落处即生树。迷信似的言语因其温柔而得以流传。蓬蓬的叶子被风吹开去,伸进人们的窗户,长进整座城市。有旅游评论家说,在这座城市里行走能听到自然的呼吸声。
树比钢筋水泥都坚韧,而且必将永远地长留下去。

我常常在下班之后顺道去一趟城中的公园。它围绕巨树而生,有个单独的名字,叫风息,和龙游市似乎并无关联。算是它第二个奇怪的点了。不过想想似乎也蛮有深意的,木立风停,一片安稳寂静,总归是个好名字。那也正是个安静的地方。休憩、闲逛,来往的人都只是暂时停留,坐在重重浓染的林荫下捡拾人类常常遗落的些许安静和灵意。四周没有界限,枝干自在伸展,任由来去。以前也设过围栏,然而苗木日日向外蔓延,到最后,城市各个角落的树连成一片,就没有什么能围住它。林中深处大树盘根错节,长得密密层层,人类无法踏足。于是这里就成了野物的天堂,枝桠间小生灵窜动,聚集鸟鸣和虫声,沉淀着光、影、灵、天地间幽微的气息。野猫常常聚众窝在那里,似乎这片地方于它们十分亲切。吸猫人士纷纷被吸引而来,在外围的树林里眼巴巴盼望漏出来一两只。劫后余生的碎片上,树高高地长起来,阳光中碎金子似的树梢叮铃当啷随风摇舞。据说,有人在巨树前的空地中间看到过盛开的花,似乎是有人摆放,种类次次不同。但那也就是笑谈,烟云一样,哄笑一声就散去空中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34)